0%

英特尔®64和IA-32架构软件开发人员手册(Intel SDM)

23.1 概述

本章介绍虚拟机体系结构的基础知识和虚拟机扩展的概述(VMX),支持多个软件环境的处理器硬件虚拟化。
关于VMX指令的信息参考英特尔®64和IA-32架构软件开发人员手册中的第2B卷。其他关于VMX和系统编程参考SDM 第3B卷

23.2虚拟机器结构

虚拟机扩展为IA-32处理器上的虚拟机定义了处理器级支持。两个重要支持的软件类别:

  • 虚拟机监视器(VMM)
    VMM充当主机,可以完全控制处理器和其他处理器平台硬件。 VMM使用虚拟的抽象来呈现客户软件(参见下一段)
    处理器并允许它直接在逻辑处理器上执行。 VMM能够保留选择性控制处理器资源,物理内存,中断管理和I / O。

  • Guest- 每个虚拟机(VM)
    是一个支持堆栈组成的客户软件环境,操作系统(OS)和应用程序软件。每个都独立于其他虚拟机运行在物理的处理器上,内存,存储器,图形和I / O的相同接口上使用平台。软件堆栈就像在没有VMM的平台上运行一样。软件执行中虚拟机必须以降低的权限运行,以便VMM可以保留对平台资源的控制。

23.3 VMX操作简介

虚拟化的处理器支持由称为VMX操作的处理器操作形式提供。有两种VMX操作:VMX root和VMX non-root操作。通常,VMM运行在VMX root模式下,同时将guest 软件运行在non-root模式下。
VMX root操作和VMX non-root操作的转换称为VMX转换。有两种VMX转换:

  • 从VMX root过渡到VMX non-root模式称为VM entry;
  • 从VMX not-root操作到VMX root的转换成为VM exit。
    VMX root操作中的处理器行为与VMX操作之外的处理器行为非常相似。主要区别是一组新指令(VMX指令)(见第23.8节)。
    VMX non-root操作中的处理器行为受到限制和修改,以便于虚拟化。那些指令(包括新的VMCALL指令)和事件会导致VM EXIT的发生,而不仅仅是他们原来的操作。由于这些VM Exit取代了普通行为,因此VMX non-root操作中的软件功能是有限制的。正是这种限制允许VMM保持对处理器资源的控制。
    并不存在用于通知guest“是否处于VMX non-root”的寄存器。这一事实可以防止guest软件察觉它正在虚拟机中运行。
    因为VMX操作对(CPL)Level 0做了限制,guest的软件可以在最初设计的权限级别运行。这样就可以简化VMM的开发。

23.4 VMM软件的生命周期

图23-1说明了VMM及其客户软件的生命周期以及它们之间的交互。以下项目总结了生命周期:

  • 软件通过执行VMXON指令进入VMX操作
  • 使用VM entry,VMM可以执行guest,一次一个。
  • VMM通过使用VMLAUNCH和VMRESUME指令干预虚拟机。通过VM EXIT,VMM重新获得控制权。
  • VM移交控制权到VMM指定的入口点。VMM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使得VM exit发生,然后可以使用VM entry返回到虚拟机。
  • 最终,VMM可以通过执行VMXOFF自行决定关闭并离开VMX操作。

23.5虚拟机控制结构

VMX non-root的操作以及VMX转换由名为“虚拟机控制”(VMCS)的数据结构控制。
通过VMCS指针(每个逻辑CPU一个)来管理对VMCS的访问。VMCS指针的值是64位地址。读取和写入VMCS指针使用指令VMPTRST和VMPTRLD。并且VMM使用VMREAD,VMWRITE和VMCLEAR指令来配置VMCS。
VMM可以为其支持的每个虚拟机使用不同的VMCS。对于具有多个的虚拟机在逻辑处理器(虚拟处理器)中,VMM可以为每个虚拟处理器使用不同的VMCS。

23.6 发现对VMX的支持

在系统软件进入VMX操作之前,它必须检查处理器中是否存在VMX支持。系统软件可以使用CPUID确定处理器是否支持VMX操作。如果CPUID.1:ECX.VMX [bit 5] = 1那么当前平台支持VMX操作。请参见第3章“指令集参考,A-L”英特尔®64和IA-32架构软件开发人员手册,第2A卷。
VMX体系结构旨在实现可扩展性,以便VMX操作中的未来处理器可以支持VMX体系结构的第一代实现中不存在的其他功能。使用一组VMX功能MSR向软件报告可扩展VMX功能的可用性(参见附录A,“VMX功能”)。

23.7启用和进入VMX操作

在系统软件进入VMX操作之前,它通过设置CR4.VMXE [bit 13] = 1 VMX操作来启用VMX。然后通过执行VMXON指令进入。当’CR4.VMXE = 0’时,如果执行指令VMXON会导致无效操作码异常(#UD);一旦执行过VMX操作,就无法清除CR4.VMXE(参见第23.8节)。系统软件通过执行VMXOFF指令离开VMX操作。执行VMXOFF后,可以在VMX操作之外清除CR4.VMXE。
VMXON也由IA32_FEATURE_CONTROL MSR(MSR地址3AH)控制。该MSR清零重置逻辑处理器时MSR的相关位是:

  • 位0是锁定位。如果该位清零,则VMXON会导致general-protection异常。如果设置了锁定位,WRMSR到此MSR会导致general-protection异常;在上电复位之前,不能修改MSR。系统BIOS可以使用此位为BIOS提供设置选项以禁用对VMX的支持。在平台中启用VMX支持,BIOS必须设置位1或者位2或两者(见下文)以及锁定位。
  • 位1在SMX操作中启用VMXON。如果该位清零,则在SMX操作中执行VMXON会导致general-protection expection。尝试在不支持两个VMX的逻辑处理器上设置此位操作(参见第23.6节)和SMX操作(参见英特尔®中的第6章“安全模式扩展参考”第2D卷)导致general-proction异常。
  • 位2在SMX操作之外启用VMXON。如果该位清零,则在SMX外部执行VMXON操作会导致general-proction异常。尝试在没有的逻辑处理器上设置此位支持VMX操作(参见第23.6节)导致general-proction异常。

在执行VMXON之前,软件应该分配一个逻辑上自然对齐的4 KB内存区域,处理器可用于支持VMX操作.1该区域称为VMXON region。VMXON zone的地址区域(VMXON指针)在VMXON的操作数中提供。第24节

23.8 VMX操作限制

(作者:限制还有很有一些的,暂且不一一列举了吧,这里挑1-2点)

  • 当逻辑处理器在VMX root操作时,中断信号是被block的。但当在VMX non-root模式的时候,不会被block,相反中断信号会触发VM exit。

24.1 虚拟机控制结构(VMCS)

逻辑处理器在VMX操作中使用”虚拟机控制结构”(VMCS)。这些管理VMX进出非root与root操作(VM entry和VM exit)以及处理器在VMX non-root时的行为。这个结构由新指令VMCLEAR,VMPTRLD,VMREAD, VMWRITE操纵。
VMM可以为其支持的每个虚拟机使用不同的VMCS。对于具有多个的虚拟机在逻辑处理器(虚拟处理器)中,VMM可以为每个虚拟处理器使用不同的VMCS。
逻辑处理器将存储器中的区域与每个VMCS相关联。该区域称为VMCS region。软件使用区域的64位物理地址(VMCS指针)引用特定VMCS。 VMCS指针必须在4 KB边界上对齐(位11:0必须为零)。这些指针不能设置超出理器的物理地址宽度。
逻辑处理器可以维护多个活动的VMCS。处理器通过维护内存中活跃VMCS的状态来优化VMX操作。在任何给定时间,最多一个活动VMCS的数量是当前VMCS。 (本文档经常使用术语“VMCS”来指代当前VMCS。)VMLAUNCH,VMREAD,VMRESUME和VMWRITE指令仅对当前操作VMCS。
以下各项描述了逻辑处理器如何确定哪些VMCS处于活动状态以及哪些VMCS处于当前状态:

  • VMPTRLD指令的内存操作数是VMCS的地址。执行完指令后VMCS在逻辑处理器上既是活动的和也是当前的。任何其他活动的VMCS都不是当前VMCS。
  • VMCS中的VMCS链接指针字段(参见第24.4.2节)本身就是VMCS的地址。如果VM entry正确执行了,并且“VMCS shadow”VM执行控制(VMCS)的1设置成功,那么VMCS链接指针字段引用的字符在逻辑处理器上变为活动状态。当前VMCS不会改变。
  • VMCLEAR指令的内存操作数也是VMCS的地址。执行完毕后指令,VMCS在逻辑处理器上既不是活动的也不是当前的。如果VMCS已经开启逻辑处理器,逻辑处理器不再具有当前的VMCS。

VMPTRST指令将逻辑处理器的当前VMCS的地址存储到指定的存储器位置(如果没有当前的VMCS,则存储值FFFFFFFF_FFFFFFFFH)。
VMCS的启动状态确定哪个VM-entry指令应该与该VMCS一起使用:VMLAUNCH指令需要VMCS,其启动状态为“清除”; VMRESUME指令需要VMCS,其发射状态是“发射”。逻辑处理器在相应的VMCS中维护VMCS的启动状态区域。以下各项描述了逻辑处理器如何管理VMCS的启动状态:

  • 如果当前VMCS的启动状态为“clear”,则VMLAUNCH指令的成功执行会发生变化发射状态为“launched”。
  • VMCLEAR指令的内存操作数是VMCS的地址。执行完指令后VMCS的启动状态是“clear”。
  • 没有其他方法可以修改VMCS的启动状态(无法使用VMWRITE进行修改)也没有直接的方法来发现它(它无法使用VMREAD读取)

图24-1说明了VMCS的不同状态。它使用“X”表示VMCS,使用“Y”表示任何其他VMCS。因此:“VMPTRLD X”总是使得VMCS变为当前和活动状态; “VMPTRLD Y”让X不再是当前状态(因为它使Y变为当前状态);如果X是当前的并且其启动状态时,则VMLAUNCH的会将X变为“launched”; VMCLEAR X总是使X处于非活动状态而不是当前状态,并使其启动状态“clear”。
该图未示出相对于这些参数不修改VMCS状态的操作(例如,当X已经是当前时执行VMPTRLD X)。请注意,VMCLEAR X使X“处于非活动状态,非当前状态,并且clear。即使X的当前状态未定义(例如,即使X尚未初始化)。见24.11.3节。
由于影子VMCS(请参阅第24.10节)不能用于VM条目,因此影子VMCS的启动状态为没有意义。图24-1未说明可以使影子VMCS处于活动状态的所有方式。

24.2 VMCS Region的格式

VMCS的格式包含了4K,VMCS的格式如表24-1

byte offside 内容
0 0~30位 VMCS保留,识别符
31位: shadow-VMCS标识位
4 VMCS终止位
8 VMCS 数据

VMCS区域的前4个字节包含位30:0的VMCS修订标识符。维护的处理器不同格式的VMCS数据(见下文)使用不同的VMCS修订标识符。位31:shadow-VMCS指标(参见第24.10节)

在将该区域用于VMCS之前,软件应将VMCS标识符写入VMCS区域。该VMCS标识符永远不会被处理器写入;如果VMPTRLD的操作数引用VMCS区域的标识符与处理器正在使用的VMCS不同,则VMPTRLD会失败。 (如果是影子VMCS,并且处理器不支持shadow-VMCS,那么VMPTRLD也会失败)软件可以通过读取VMX相关MSR IA32_VMX_BASIC来检查处理器VMCS标识符。
软件应根据VMCS是否为普通还是shadow-vmcs来设置或者清楚shadow-VMCS标识符.不支持“VMCS阴影”VM执行控件的1设置。软件可以通过读取VMX功能MSR IA32_VMX_PROCBASED_CTLS2来检查是否支持。
VMCS区域的接下来的4个字节用于VMX中止指示符。这些位的内容没有控制处理器。当VMX中止发生时,逻辑处理器将非零值写入这些位。软件也可以写入此字段。
VMCS区域的其余部分用于VMCS数据(控制VMX non-root操作以及VMX转换)。这些数据的格式是特定的。写回可缓存内存中的VMCS区域和相关结构(在第24.11.4节中列举)。未来实现可以允许或要求不同的存储器类型。软件应参考VMX功能MSR
IA32_VMX_BASIC(见附录A.1)

未完待续……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