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KVM 虚拟化原理1 -- 概述

KVM虚拟化简介

KVM 全称 kernel-based virtual machine,由Qumranet公司发起,2008年被RedHat收购。
KVM实现主要基于Intel-V或者AMD-V提供的虚拟化平台,利用Linux进程模拟虚拟机CPU和内存等。KVM不提供硬件虚拟化操作,其IO操作等都借助QEMU来完成。

Qemu 是纯软件实现的虚拟化模拟器,几乎可以模拟任何硬件设备,我们最熟悉的就是能够模拟一台能够独立运行操作系统的虚拟机,虚拟机认为自己和硬件打交道,但其实是和 Qemu 模拟出来的硬件打交道,Qemu 将这些指令转译给真正的硬件。

正因为 Qemu 是纯软件实现的,所有的指令都要经 Qemu 过一手,性能非常低,所以,在生产环境中,大多数的做法都是配合 KVM 来完成虚拟化工作,因为 KVM 是硬件辅助的虚拟化技术,主要负责 比较繁琐的 CPU 和内存虚拟化,而 Qemu 则负责 I/O 虚拟化,两者合作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,相得益彰。

KVM有如下特点:

  • guest作为一个普通进程运行于宿主机
  • guest的CPU(vCPU)作为进程的线程存在,并受到宿主机内核的调度

KVM整体架构

虚拟CPU

虚拟机所有用户级别(user)的指令集,都会直接由宿主机线程执行,此线程会调用KVM的ioctl方式提供的接口加载guest的指令并在特殊的CPU模式下运行,不需要经过CPU指令集的软件模拟转换,大大的减少了虚拟化成本,这也是KVM优于其他虚拟化方式的点之一。

KVM向外提供了一个虚拟设备/dev/kvm,通过ioctl(IO设备带外管理接口)来对KVM进行操作,包括虚拟机的初始化,分配内存,指令加载等等。

虚拟IO设备

guest作为一个进程存在,当然他的内核的所有驱动等都存在,只是硬件被QEMU所模拟。guest的所有虚拟的硬件操作都会有QEMU来接管,那些由host passthrough给guest的设备除外,QEMU负责与真实的宿主机硬件打交道。

虚拟内存

guest的内存在host上由emulator提供,对emulator来说,guest访问的内存就是他的虚拟地址空间,guest上需要经过一次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,转换到guest的物理地址其实也就是emulator的虚拟地址,emulator再次经过一次转换,转换为host的物理地址。

# 虚拟化概述 ## CPU虚拟化 ### 指令的模拟 #### 陷入(利用处理器的保护机制,中断和异常) 1,基于处理器保护机制出发的异常 2,虚拟机主动触发的异常 3,异步zhognduan ##### 虚拟处理器 ##### 虚拟寄存器 ##### 上下文 ### 中断和异常的虚拟化 ### 对称对处理器技术的虚拟化(SMP) #### VMM选择第一个虚拟处理器,BSP #### 其他虚拟处理器,AP ## Memory虚拟化 ### 物理地址从0开始 ### 内存地址连续 ## I/O虚拟化 ### 设备发现 #### 总线类型的设备 ##### 总线类型不可枚举 ###### ISA设备 ###### PS/2键盘、鼠标、RTC ###### 传统IDE控制器 ##### 总线类型可枚举、资源可配置 ###### PCI #### 完全模拟的设备 ##### Frontend / backend 模型 ### 访问截获 #### I/O端口的访问 ##### I/O位图来决定 #### MMIO访问 ##### 页表项设置为无效 ### 设备模拟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